我中心与中国农业大学马铃薯病虫害研究中心联合开展第二届青少年科学培训

2022年7月4日至6日,国际马铃薯中心亚太中心与中国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马铃薯病虫害研究中心在北京延庆联合开展了为期三天的青少年科学培训。本次活动的培训学员均来自国际学校的青少年,通过将理论学习和常规实验操作相结合的方式,使青少年在学习知识的同时,增强动手能力,提高学员学习科学知识的乐趣,取得了良好培训效果。

科学营结束合影留念

本次科学培训理论课程包括“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马铃薯晚疫病历史”、“植物如何防御外界敌人”等,实验部分包括“植物病原菌的显微镜观察”、“聚合酶链式反应实验”、“环介导等温扩增实验”以及“细菌革兰氏染色实验”等。同时,在活动期间大家针对“人类发展过程中,是人类驯化作物,还是作物驯化人类”为主题开展了大讨论。

教师培训

 

学员们认真上实验课

在活动最后,学员们制作了关于本次科学活动的海报并上台进行演讲,讲述自己每一天收获的知识,并选择了自己最喜欢的实验内容。国际学校的学生Cameron说:“自己最喜欢的部分是每一天的实验环节,因为在实验课上,自己可以动手体验。当看显微镜下的病原形态,感觉自己在观察一个新的世界,这种感觉酷极了。”

制作结课海报的同学们

本次培训采取全英文授课,由中国农业大学四名在读博士研究生王玉玺、梁芷健、刘玉姿、陈政瑜担任授课教师。本次活动由国际马铃薯中心亚太中心的国家联络科学家Philips Kear和中国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马铃薯病虫害研究中心吴学宏主任、韩成贵教授、王晓丹副教授共同策划和组织。据悉,这次培训是亚太中心和中国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马铃薯病虫害研究中心联合开展的第二届青少年科学培训。

原文编辑:张晨琪

原文链接:中国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 新闻动态 我院马铃薯病虫害研究中心与国际马铃薯中心亚太中心(CCCAP)联合开展第二届青少年科学培训 (ca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