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

简介

  • 一小块煮熟的橘红肉色甘薯就可以为儿童提供每日所需的维生素A,还可以降低患发育不良或失明的风险。
  • 马铃薯是许多发展中国家的主食,也是锌、铁、钾和维生素C的良好来源。
  • 国际马铃薯中心(CIP)的育种家们已经开发出经过生物强化的富含锌和铁的马铃薯品种。
  • CIP向650万户家庭提供了经过生物强化的橘红肉色甘薯,以改善维生素A的摄入。
  • 证据表明,综合种子分发和营养教育方法在改善存在营养不良风险的家庭的饮食方面是有效的。
  • CIP的目标是在未来五年内向1000万户家庭提供营养丰富的马铃薯和甘薯品种,以改善饮食。
  • CIP工作重点包括:
    • 培育气候适应性强、消费者认可的生物强化的马铃薯和甘薯品种,并且这些品种应具备人体所需的多种营养成分;
    • 开发包容性的育种系统以推广新品种;
    • 呼吁性别平等的营养教育和行为转变;

倡导兼具包容性和公平性的多元化价值链以便扩大栽培,并为市场提供营养更丰富的食品。

 

 

 

概述

营养不良是全球发展面临的一项十分紧迫的挑战。人体的健康和生长发育离不开锌、铁和维生素A,一旦缺乏,将会严重导致人体的营养不良,尤其是对包括育龄妇女在内的弱势人群的影响更为严重。

 

马铃薯和甘薯都可以为人体提供这些基本营养成分。对身处资源贫乏地区的人们来说,马铃薯为他们的饮食营养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即使他们很难获得其他食物,但是马铃薯能为他们提供足够的锌、铁、钾、蛋白质、维生素C和维生素B6。仅100克煮熟的未去皮的马铃薯就可以提供人体每日钾摄入量推荐值的16%以及每日维生素C推荐值的30%。这对非洲和拉丁美洲农村的山区尤为重要,那里的人每天吃300-800克煮熟的马铃薯,便能为他们的身体提供每日所需能量的40%。

虽然马铃薯中铁的含量要低于谷物和豆类,但其生物利用率(可供人体所吸收的铁含量)要比谷物和豆类高,其中的一部分原因是由于马铃薯中含有的维生素C促进了人体铁的吸收。

 

橘红肉色甘薯(OFSP)富含的β-胡萝卜素可供人体吸收并在体内转化为维生素A。仅125克橘红肉色甘薯就能为儿童和非哺乳期妇女提供每日所推荐摄入量的维生素A。此外,橘红肉色甘薯还能提供大量的维生素C、维生素E以及几种B族维生素,同时也能提供膳食纤维、铁和镁。而紫薯则能为人体提供丰富的抗氧化剂。甘薯叶也含有丰富的维生素、β-胡萝卜素以及蛋白质、氨基酸和复合碳水化合物等功能性营养成分。

 

马铃薯和甘薯作为可持续性的补充饮食,物有所值。即使是在产量较低的情况下,一个五口之家在0.75亩(500m2)的土地上所种植的薯类,就能满足他们对维生素A的需求,而且每亩马铃薯所含的蛋白质要比其他主粮作物多。

 

改良的早熟品种基本营养素含量较高,可以在水稻或小麦收获前生产出营养丰富的食物。这样可以为解决 “隐性饥饿 “(一种数量充足但实际缺乏必需微量营养素的饮食,营养不均衡)所需的多样化饮食做出贡献

 

作物育种家优先考虑开发符合当地种植户和消费者要求的营养更丰富以及气候适应性更强的马铃薯和甘薯品种,但这并不足够让农民产生吸引力,因为农民所需求的是抗虫、耐旱、耐热的品种,而消费者则更看重口感和质地等因素。为了满足这些需求,CIP与企业、示范农户以及国家农业研究系统合作,建立种薯(苗)体系,确保向农户提供高质量的种植材料。

 

组成部分

育种

在过去的15年里,CIP将甘薯常规育种所需的时间从8年缩短到4或5年,并且至少在22个国家发布了新的生物强化品种。同时,也在开发富含锌和铁的甘薯品种方面取得了进展,甘薯将是第一种能够提供三种基本营养素的生物强化作物。

 

证据

生物强化品种可增加维生素和矿物质的摄入量

大量证据表明,生物强化的橘红肉色甘薯,是育种过程中提高矿物质和维生素等营养物质密度的结果。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和南亚这些地区,超过40%的5岁以下儿童患有维生素A缺乏症。2002-2004年在莫桑比克进行的一项研究表明,如果儿童在日常饮食中额外摄入橘红肉色甘薯即可使儿童发生维生素A缺乏症的发生概率减少15%。自此, CIP仅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区就帮助培育并推广了150多个橘红肉色甘薯品种。 2017年在肯尼亚进行的一项研究表明,营养教育和橘红肉色甘薯消费量的增加有助于改善孕妇和哺乳期妇女的维生素A摄入量。 据估计,在广泛种植甘薯的17个非洲国家中,用橘红肉色甘薯替代白肉甘薯可使维生素A缺乏症减少22%。

马铃薯的育种研究正在利用马铃薯可以向人体输送营养物质的能力。经过十多年的常规育种,已经培育出了比常规栽培品种铁、锌含量高40-80%的马铃薯品系。这样的品种选育正在三大洲同步进行。秘鲁的一项生物利用率研究的结果初步表明,人体对于马铃薯生物强化品种的铁的吸收率(29%)远远高于其他作物的生物强化品种,如豆类(3-5%)和珍珠小米(7-10%)。鉴于安第斯山脉的消费水平,预计这些马铃薯将满足女性平均铁需求量的 50% 以上和儿童平均铁需求量的 28%。

 

农民认可/行为转变

二十年前,非洲很少有人种植橘红肉色甘薯,因为当地人认为这是穷人才吃的食物。而今天,针对橘红肉色甘薯的营养教育以及宣传活动,成功地促进了其在非洲的生产和消费。在肯尼亚开展的一项为期10个月的试点活动中,社区卫生工作者向新妈妈和准妈妈们提供营养摄入建议,同时提供种植橘红肉色甘薯材料的代金券。一年后,当CIP的研究人员重返该地区时,在接受营养建议和橘红肉色甘薯代金券的家庭中,有75%的家庭选择种植这些新品种。事实证明,对营养教育的学习以及增加种植橘红肉色甘薯品种的机会可以有效地获得农民认可。通过公共卫生服务所开展的宣传也使得孕(产)妇追求更健康的活动,以及获得更丰富的营养知识和膳食维生素A的摄入量,以提高身体中维生素A的水平。


 

成功案例

通过农业培训和营养教育以推广甘薯种植

2013 年,CIP 和 20 个合作伙伴启动了一项为期六年、耗资 1,840 万英镑的项目,该项目采用双管齐下的方法为农户提供橘红肉色甘薯的相关种植材料,并就作物的益处进行了营养教育。 该项目惠及了孟加拉国、肯尼亚、马拉维、莫桑比克、卢旺达和坦桑尼亚等超过 230 万个有五岁以下儿童的家庭。 结果,大约 130 万妇女和儿童因定期食用橘红肉色甘薯,降低了他们患维生素 A 缺乏的风险以及相关健康风险。

 

市场开发

成功的市场开发对非洲扩大富含维生素A甘薯的消费起到了重要作用。CIP的科学家开发并推广了一种生产真空包装甘薯泥的方法,这种甘薯泥的保质期为3 – 6个月,可以用来制作各种烘焙或油炸食品。这种薯泥可以用来替代面包中45%的小麦粉,在降低生产成本的同时也使产品更有营养。随着甘薯面包在非洲各国的销售,增加了当地消费者饮食中维生素A的含量,催生了从农民到零售商的新兴价值链,并为妇女和年轻人创造了新的工作机会。

 

成功案例

甘薯面包在肯尼亚热销

目前有两家肯尼亚公司可以全年供应耐贮藏的橘红肉色甘薯泥,这使得大型面包店能够大量销售这种营养丰富的甘薯面包和相关产品。 肯尼亚最大的两家连锁超市 Tuskys 和 Naivas 每天能出售成千上万的甘薯面包和小面包。甘薯面包年销售额约为100万美元。虽然甘薯面包的成本略高, 但是两片即可提供成人每日所需维生素 A 的 10% 左右。薯泥生产商对橘红肉色甘薯的需求不断增长,也促使更多农户种植和食用这种作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