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马铃薯中心副主任Hugo Campos博士访华 | 提出四个关键领域,助力薯类研究与创新合作

国际马铃薯中心(CIP)副主任Hugo Campos博士于2024年1月29日—2月1日先后访问了云南师范大学和中国农科院深圳基因组所等合作伙伴,就加强CIP与合作伙伴之间薯类研究与创新合作进行了全面深入探讨,达成许多共识。

1月31日,Campos博士在云南师范大学、云南英茂现代农业有限公司与云南师范大学马铃薯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李灿辉教授、英茂公司总经理海洋先生及其同事进行了富有成效的讨论。此次会晤为商讨和调整亚太中心合作研究项目相关战略提供了宝贵的机会。

2月1日,Campos博士在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与党委书记、副所长崔泽民先生和国际合作高级顾问王韧博士进行了会晤。进一步巩固了国际马铃薯中心与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之间的科研合作,为未来联合创新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会谈期间,Campos博士强调了四个关键领域:一是保持对中国薯农的承诺。Campos博士重申了国际马铃薯中心对中国薯农的承诺,着重强调CIP致力于向中国持续提供优质马铃薯和甘薯品种;二是全力支持“农作物基因资源阐析(G2P)”国际大科计划。CIP将全力支持中国农业科学院的G2P项目,强调组建一支强大的研究人员队伍具有重要意义,有利于取得有影响力的成果、旨在提升中国及其他地区薯农的生产率和收入;三是共同推动杂交马铃薯创新。Campos博士提及中国的杂交水稻之父、真正的粮食英雄袁隆平先生,表示CIP相信中国的杂交马铃薯品种也能取得类似的成功。这种创新方法有望彻底改变马铃薯的种植方式,为农业可持续发展作出突出贡献;四是力争将亚太中心打造成国际一流科研中心。Campos博士强调,距北京不到半个小时火车车程的国际马铃薯中心亚太中心延庆科研基地的发展,对于推动中国马铃薯和甘薯创新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亚太中心致力于成为研发创新中心、信息交流中心和培训示范中心三大中心,大力支持马铃薯和甘薯领域的创新研究,并就G2P项目与国际农业研究磋商组织(CGIAR)其他研究中心展开密切的合作。

此外,Campos 博士还强调,亚太中心对促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 (PPP) 的兴趣与日俱增。亚太中心与云南英茂现代农业有限公司的成功合作就是这一承诺的一个显著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