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马铃薯中心亚太中心国家联络科学家Philip Kear博士参与研究的关于揭示面包小麦及其近缘种演化历史的最新论文发表

2023年3月16日,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鲁非研究组在Nature Plants在线发表了题为Population genomics unravels the Holocene history of bread wheat and its relatives (小麦属群体基因组揭示面包小麦及其近缘种全新世群体演化历史) 的研究论文。该研究利用小麦属和粗山羊草属的25个小麦亚种共795份材料的全基因组测序数据,构建了升级版小麦属全基因组遗传变异图谱(VMap 1.1),通过大量精巧的基因组数据建模,系统重建了面包小麦及其近缘种的群体演化历史。
该研究由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鲁非研究组完成,鲁非研究组博士生赵学博和郭雅菲为共同第一作者,鲁非研究员为通讯作者。中科院遗传发育所傅向东研究员和刘志勇研究员,以及国际马铃薯中心亚太中心Philip Kear教授参与了研究。该研究得到了中科院植物所郭亚龙和葛颂研究员、密歇根大学Jonathan Terhorst教授、剑桥大学Martin K. Jones教授、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Xinyi Liu教授、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Jade d’Alpoim Guedes教授的建议和帮助。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海南崖州湾种子实验室等项目的支持。
Nature Plants同期刊发了题为The story of wheat and its cousins的评论文章,对该工作做了介绍和点评。
论文链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77-023-01367-3
评论链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77-023-013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