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马铃薯中心亚太中心公众号创刊词

众所周知,国际马铃薯中心亚太中心(中国)(以下简称“亚太中心”)已在中国建立和运行了12个年头,但为何其公众号却拖到今日才启动和发文呢?这其中经历的故事和蹉跎太多太多……

国家大庆将至,理当庆贺。亚太中心公众号的建立和创刊并非容易,但也一定择时而发。这是件好事情,所以今天是个好日子,好日子就该讲好故事。亚太中心在中国的建立,其首要任务和独特优势就是广泛收集国内外马铃薯和甘薯的种质资源,为国内马铃薯和甘薯育种团队不断提供新的育种材料。如今,经过4年多的不断努力,亚太中心的马铃薯种质资源库已现雏形,特别是今年成功引入了近百份马铃薯种质新材料,这不仅可以为国内广大育种工作注入“新鲜血液”,而且更使亚太中心为建设好种质资源库获得了极大信心!

一个生肖轮回弹指一挥间,我作为亚太中心的创办者、亲历者和首任主任,虽对过去12年艰辛付出和工作成效之比有些许遗憾,但总体也颇感欣慰,毕竟建成了在中国第一个具有独立国际法人地位的国际农业科研机构,这在国际农业科研组织(CGIAR)系统中也得了到高度认可,从而在今年该系统的职位竞聘中让我得到加分,最终有幸被任命担任“CGIAR中国国家联合协调员”。

故事多,慢慢讲。我希望这个公众号能够向国内外同行不断而充分地介绍有关国际马铃薯中心、亚太中心乃至CGIAR改革前行的各个方面,让大家更加了解和熟悉我们、熟悉国际农业同行及其工作,进而产生更多的交流与合作机会,为提升中国和世界的粮食安全水平、全球食物系统的转型与发展乃至整个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较大贡献。

最后,我衷心祝愿亚太中心的公众号起好步、开好头,越办越好!

卢肖平

国际马铃薯中心副主任

兼亚太中心主任

微信扫一扫关注亚太中心微信公众号

亚太中心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