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马铃薯中心主任西蒙·埃克博士出席“薯类杂交育种技术助力提升小农户生产力与全球粮食安全研讨会”

 
2003年10月27日,国际马铃薯中心(CIP)主任西蒙·埃克(SIMON HECK)博士在海南省三亚出市席薯类杂交育种技术助力提升小农户生产力与全球粮食安全研讨会并致辞做主题报告。 

埃克博士指出,农业生产力的持续提高是全球粮食安全的关键。气候变化、水土资源竞争以及其他危机对世界主要粮食作物生产力提出了新的挑战。在这方面,根茎类作物在全球发展中国家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其对热量生产、营养安全和农业发展的贡献将增长。农业生物多样性的更广泛利用和生产系统的创新进一步提高了根茎类作物生产的资源效率。国际马铃薯中心亚太中心(CCCAP)是CIP和中国友好合作的一个成功案例,其建立旨在促进根茎类作物在中国及亚太地区的品种改良,支持相关领域的研究创新与交流。 

中国农科院国际合作局局长金珂教授出席并致开幕词。金轲指出,开展薯类作物创新研究对中国实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国家战略,保障全球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农科院将继续加强对薯类杂交育种研究的支持,与CIP继续开展广泛而深入的国际合作,推动薯类杂交育种的产业化发展,为提升小农户生产力、保障世界粮食安全提供更加有力的科技支撑。 

研讨会上,埃克博士、NDABAMENYE博士、黄三文院士及CIP助理研究员SUNIL CHAUDHARI博士分别作学术报告,国际马铃薯大会主席PETER VANDER ZAAG博士发言。会议还发起“全球杂交马铃薯联盟”(GHPA)倡议,邀请全球马铃薯领域科学家组成科学家联合体,构筑全球杂交马铃薯“研产资”一体化推广系统,构建杂交马铃薯技术的国际科学共享体系,共同促进杂交马铃薯的快速发展与推广应用,创造产业价值、保障全球粮食安全。各位专家与参会代表就如何推进马铃薯杂交育种、如何更多地吸引青年科学家和企业参加到杂交马铃薯育种研究推广等议题进行深入交流。 

研讨会由CCCAP和中国农科院深圳基因组所联合举办,卢旺达国家农业与动物资源委员会(RAB)主任TELESPHORE NDABAMENYE博士,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孙坦、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院长黄三文博士等领导和专家出席。来自卢旺达、国际马铃薯中心、中德农业合作中心等国家和国际组织代表及国内马铃薯育种界的科研院校和企业代表共计70多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