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肖平主任走进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大讲堂

2022年10月16日,国际马铃薯中心副主任兼亚太中心主任卢肖平先生应美国斯坦福大学商学院之邀为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MBA的莘莘学子们讲授了一场精彩的国际课程。

在一个半小时的课堂上,卢主任全程英文授课,为来自世界各地的40多位国内外学生以“中国马铃薯产业链的形成与发展”为题,从马铃薯的起源、传播,当前世界马铃薯生产发展的格局与现状,以及国际马铃薯中心的成立与使命乃至建在中国的亚太中心发展背景与历程进行了科普性介绍,而重点则集中和详细地解读了马铃薯从预育种、育种、种薯生产、大田管理特别是生产中的晚疫病防控以及产后的收获、储运和加工直至进入家庭后的营养与消费等全过程,最后以产业链增值的经济学概念和角度高度地予以了归纳和小结。

在课程讲述中,卢主任又特别强调和介绍了传统的马铃薯育种用种和栽培方式,并且还比较了现代的脱毒种薯生产以及种植模式,同时也提到了中国科学家在二倍体育种工作中的开创性突破以及亚太中心的积极参与等等。卢主任的讲课信息量很大,不仅结合了当天世界粮食日的主题口号“要追求更好的生产、更好的营养、更好的环境和更好的生活,不让任何人掉队”。而且还介绍了近年来中国政府力主推进的马铃薯主食化战略和世界上一直提出的思考“假如世界没有马铃薯”和很有希望通过联合国的议案倡导建立的“世界马铃薯日”(一旦议案通过,每年的5月30日将是这个节日)。

北大的这个课程是光华管理学院的一门MBA选修课,由美国斯坦福大学商学院参与设计和安排,其大课的名称是“从商务视野看中国经济”。卢主任讲课后,立即得到了斯坦福大学主办方的高度肯定和认可,专此发来邮件以表祝贺和感谢,原文如下:

Xiaoping,

Thank you so much. You did a terrific job. Only a true expert like you can properly convey the complexity of the value chain that produces something as seemingly simple as a potato.

(“只有像你这样一个真正的专家才能够把貌似很简单的土豆诠释出它价值链的高度复杂性”)

Thanks again and all the best,

Frank

最后,我们在祝贺本次讲课成功的同时,也希望有更多部门、大专院校、企业和人士等来关心、关注和支持马铃薯的科研与产业发展,使中国乃至世界的粮食安全水平更上一层楼!

2022年10月17日

点此查看原文

微信扫一扫关注亚太中心微信公众号

亚太中心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