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区域马铃薯晚疫病防治协作网助力贵州省马铃薯晚疫病防控

近期,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区多暴雨,随着气温升高,马铃薯晚疫病呈暴发趋势,5月30日,根据《贵州省马铃薯晚疫病预警及信息发布系统》监测显示,水城区监测站点侵染已7代1次,因近期水城区出现几次冰雹灾害性天气,导致马铃薯植株伤口多,利于晚疫病及其它病害的侵入。

 

马铃薯晚疫病侵染曲线图

 

为切实做好马铃薯晚疫病的科学防控,保障粮食生产安全和农产品有效供给,促进水城区马铃薯产业高质量发展,2022年5月31日,在亚太区域马铃薯晚疫病防治协作网中国区总协调人车兴壁同志、六盘水市种植业发展中心周鹏副主任的指导下,由水城区农业农村局植保站牵头,杨梅乡农业综合技术服务中心、杨梅乡台沙村配合,在台沙村马铃薯种植试验区顺利完成马铃薯晚疫病药效试验第一次喷药工作。

在协作网协调员的指导下,将会为当地马铃薯晚疫病的防治提供了科学的综合绿色防控新方案以及新思路。同时试验结果和数据将为中国从事马铃薯晚疫病研究的科研工作者和杀菌剂生产企业提供重要的科学依据,优化晚疫病预警预报系统,更是为贯彻落实国家把发展绿色产业作为推动经济结构调整的新举措。

 

六盘水市种植业发展中心周鹏副主任指导农户科学配药
六盘水市水城区植保站技师吴成块指导农户科学施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