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iaBlight协作网成功举办马铃薯晚疫病监测预警与绿色防控技术培训会,助力提升马铃薯产业生产水平

3月30日至4月1日,亚太区域马铃薯晚疫病防治协作网在贵州省荔波县成功举办了马铃薯晚疫病监测预警与绿色防控培训会。来自中国马铃薯主产区的各省市基层植保站、农技推广中心和相关企业的代表及协作网成员单位的研究人员等5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期间,各协调员分享了马铃薯晚疫病防控的最新研究进展。本次培训会的召开得到了贵州省植保植检站和贵州省荔波县农业农村局的大力支持。

来自全国农技推广中心、南京农业大学、黑龙江农科院、商丘市金土地马铃薯研究所和北京汇思君达科技有限公司的专家们针对马铃薯晚疫病病原群体结构、生物学特性、流行规律等方面研究进展等方面对参会人员进行了培训。同时,对各马铃薯主产区可能遇到的病虫害问题,培训了相对应的防控方法,强调了品种抗病性的重要性和抗性品种应用、科学监测和预警在病害防控中的重要性。全国农技推广中心赵中华研究员强调:“绿色防控并非是不使用任何的化学药剂,而是要科学使用、做到用对药、少用药,用好药。”

 

通过对当地植保站人员及相关技术人员培训晚疫病监测预警和绿色防控技术等相关知识,加强了协作网各成员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也提升了马铃薯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会议期间还部署了2023年亚太区域中国区晚疫病防治协作网的相关工作,重点突出了能力建设培训、交流合作、寄主抗性和药剂示范展示研究三个方面。国际马铃薯中心亚太中心谢建民主任表示,亚太地区马铃薯晚疫病防治协作网是一个以抗击晚疫病为共同使命的志愿者团体,目的就是要减少晚疫病对生产实践带来的危害,维护农民利益,助力亚太区域马铃薯产业和中国乡村振兴,加快实现2030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目标。

撰稿人:张振鑫
审稿人:赵中华
终审人:谢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