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AsiaBlight协作网在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的试验示范基地项目正式启动

The pilot and demonstration base project of AsiaBlight Network in Weiyuan County, Dingxi City, Gansu Province launched in 2022

3月9日,亚太区域马铃薯晚疫病防治协作网(AsiaBlight)在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的马铃薯晚疫病试验示范基地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由AsiaBlight协调,甘肃省农科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牵头实施。AsiaBlight中国区总协调人车兴壁同志和甘肃省区域协调员李继平同志、定西市植保站魏周全站长、渭源县农技推广中心王玉华副主任、渭源县供销合作社相关同志参与此次会议。同时,致力于“产、学、研、推、销”的AsiaBlight资助企业河北双吉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双吉化工”)和保定市亚达益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达益农”)也参与了此次会议。在李继平同志协调下,AsiaBlight资助企业双吉化工和亚达益农直接对接渭源供销社,该合作社将全程负责全县马铃薯的病害防控工作。

渭源县陇田源供销有限公司总经理为本次会议和项目落地提供了诸多支持,试验示范现场勘察期间大家围绕当地马铃薯产业发展中的一个主要限制因素,即马铃薯晚疫病的防控技术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甘肃省定西市被誉为“中国薯都”,马铃薯种植已有200多年的历史,因其气候温凉,昼夜温差大,土层深厚富含钾元素,适宜马铃薯生长。渭源县更是被命名为“中国马铃薯良种之乡”,是全国重要的商品薯生产基地和薯制品加工基地。当地马铃薯良好品质和产业效益不言而喻。由于当地的气候条件极易发生晚疫病,导致烂薯、病薯的情况经常发生,从而大大降低了当地马铃薯的产量。

当前定西市已有监测点11个,未来1个月定西计划增设20个监测点,通过提供更加细致、全面的预警信息来监测当地晚疫病发生情况,以确保该项目的顺利实施,同时,也为定西市马铃薯的高质增产保障护航。

该项目启动会不仅为当地马铃薯晚疫病的防治提供了科学的综合绿色防控新方案,同时通过项目实施产生的试验示范结果和数据将为中国从事马铃薯晚疫病研究的科研工作者和杀菌剂生产企业提供重要的科学依据,更是为贯彻落实国家把发展绿色产业作为推动经济结构调整的新举措。